只是一个喜欢拍照的人

 

听《寻謡计划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听《寻謡计划》有感

         因版权问题,小河的音乐在云村很早便听不到了。直到上月,无意得知小河有个叫“寻謡计划”的项目。于是便碰碰运气在云村找了一下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很幸运,云村有一张《寻謡计划》的专辑,虽然收录仅仅只三首。而这三首歌中,其中两首不知何人填词,何人作曲。另一首也只知道何人作曲,但词作者却有待考证。演唱者们只是一些古稀老人领着一些孩童。

         孩子们那纯真清亮有如天籁般的声音自不必说。在这些歌声里,我几乎没有听出来是老头老太的声音。尤其唱萤火虫的那首,领唱的杨奶奶哪像个75岁的人啊,根本就是一个在夏日的夜晚,因萤火虫而开心雀跃的得姑娘啊。《我们又长大一岁》里领唱的何大爷,怎么听都不觉得是个耄耋老人啊。听着就像一个年轻的父亲在除夕夜里教自己的小孩在唱歌,那略带沙哑的声音满是慈爱。

        《秋柳》一开始唱,我就想到了李叔同的《送别》。我甚至觉得这首《秋柳》就是《送别》的姊妹篇。《秋柳》的介绍资料说是陈啸空,或者李叔同填的词,目前待考证。不过,这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它与《送别》一样都太美,太动人了。尤其唱到后边莫西子诗起“风凄凄,雨凄凄”的时候,我鸡皮疙瘩都起了,继而眼眶湿了...... 这是一首民国时期的学堂歌谣,采集自85岁的梁文海老先生,老先生说他在抗战时期学会的这首歌。

        《寻謡计划》,就是这么一张不知原创者是谁,没人明星主角,仅三首歌的专辑,却深深打动了我。有如在阴霾沉沉的天气里呆得久了,忽然看见阳光落在头顶的树上。树杪轻摇,揉碎了阳光,粼粼。

        很感谢发起人小河,以及寻謡团队,还有那些愿意分享的老人们。因为你们,我才得以与这些穿越时空而来的动人的歌声相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10月29日

评论
Top

© 木了.liao | Powered by LOFTER